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北京人大参选者常玮平被拒绝做选民登记

(维权网信息员刘涛报道)10月17日,在北京市招商证券西直门北大街证券营业部就职的的常玮平宣布以个人身份参选海淀区人大代表,常玮平所在选区为北太平庄街道金辉嘉园选区。

此前常玮平发邮件问证券营业部综合岗怎么选民登记,没人回我,就去当面问,没人了解。打电话去招商证券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说你可要想好了,你要登记,选举办就会让整个营业部都登记,选举日那天公司放假,这会给公司增加成本,你跟老总汇报了吗?

10月18日,常玮平前往居委会做选民登记,一位网友自愿随行做DV拍摄。因为之前金晖嘉园居委会的陈主任跟常玮平电话交流过,很热情的接待。常玮平出示身份证、选民资格证明、暂住证。说没问题,可以登记。但当常玮平说要申请提名候选,要求领表。场面遇冷,陈主任开始翻看选举指导手册,告知外籍户口只能登记选民,不能竞选。即使提名,也是今天下午4点半截至,其时已经接近3点。陈主任同时告知,之前他们已经征询过公司的意见,公司已经决定不参选,并出具了证明,我如果参选,需要公司重新出具参选证明,加盖公司法人章和法定代表人签字。我希望她提供公司决定不参选的证明,遭拒。我告知陈主任,一个法人不能承诺放弃一个他根本无法支配的一个自然人的民主权利。

常玮平后向居委会陈主任动议,鉴于时间已经非常紧张。可否先把提名登记表给我,我先去找人提名。至于稍后选举委员会收不收,我们稍后再议。双方达成一致。等我回到公司,未及找同事提名,综合管理岗负责工会选举工作的同事已经接了多个电话,满脸愁容。

常玮平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被单位同事看作傻逼,或许被网友看作牛逼的准备,常玮平一遍又一遍很严肃很正式的向每个京籍户口同事解释自己在做什么又需要他们做什么时,慢慢的事情还是起了变化,所在证券营业部决定给常玮平5分钟,在会上给大家讲讲,然后,常玮平的十个提名就够了。常玮平很希望当初能把这个时刻记录下来。

当日常玮平已经征集到10个提名后,常玮平去证券营业部综合业务岗同事要求开立参选证明。同事告诉常玮平。刚才接到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组织部长魏某电话,鉴于公司已经弃权,之前金晖嘉园居委会陈主任所说的常玮平至少可以做选民的答复也是错误的。常玮平只能去海淀区常玮平的居住地清河宝盛里做选民登记。

随后常玮平第二次来到了居委会。这次对方的态度已经大变了,要求不得拍摄。常玮平说,您作为公务人员,服务人民都是好事,为什么不能拍。陈主任说,你非要拍,那我就一句话都没有跟你想说的。双方僵持。常玮平要求登记。他们坚持上头的说法,连选民登记都不让了。

10月19日,常玮平在本选区已经征集到14个选民提名,下午四点半去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选举办公室,一名魏姓组织部长接待。和昨天变卦的结果一样,告诉我,因为本单位已经放弃参选,不能给我选民登记。要求出具书面答复,遭拒。常玮平表示,我之所以不愿意去清河宝盛里选民登记。1、我所租住的地方是当地的农房,感觉是违章建筑,我无法证明我住在这里。2、这边的选民我一个都不认识,让我在合理时间内征集到足够的提名,很难。3、法律规定我可以选举的事,我为什么要为你一个基层人员的个人观点而改变。

10月20日,常玮平决定去北京海淀区选举委员会申诉,如果再遭拒,准备提起选民资格诉讼或者行政诉讼,寻求法律支持。常玮平电话:1591072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