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王晓燕:陈卫案庭审侧记

20111223上午八点半左右,我们与郑建伟和梁小军律师到了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过来几个警察及便衣,问我们是干什么的,让我们出示身份证,两个律师拿出证件给他们,其中一个打电话请示,然后一个我认识的国保让我们进去了。

到了法院门前,我看到了陈卫的姐姐——陈佳红,我们一起准备去领旁听证时,听到郑建伟律师与安检的人在争执,在要求两个律师也要接受安检,律师与他们进行交涉的时候,我、陈兵及姐姐开始安检,把我们所有物品放进柜子,手机关机、不带任何物品(除卫生用品以外),过安检,脱衣服及鞋,最后我们终于被带到了法院内的第三审判法庭,里面小小的,有三排旁听席,但只有后面两排可以坐人,第一排不让坐,上面也不像后面两排贴着座位号(等陈卫被押进来后,我才知道那是给押他的人坐的),我们三个家属被安排坐在第三排,其他十一个人应该是专门安排来旁听的。

九点十五分的时候,我仿佛觉得有什么要发生一样,我扭过头一眼就看见了他,他的两边都有警察,荷枪实弹站在他身边,他手上戴着手铐,还抱着一大叠东西,同时他也一下子就看见了我,我们默默地看着对方,彼此相视微笑,他给了我一个飞吻,我赶快让他弟弟与姐姐转头去看,弟弟陈兵看了几眼都没认出他来。他看上去精神还好,但给我的感觉还是苍老了不少,这可能是我认识他以来我见过他最憔悴的时候。我的爱人,我与他分别了十个月,在焦急的等待与担忧中,今天我终于见到了带着手铐面临审判的他!

就在这时,审判长宣布“带被告陈卫进法庭”。然后庭审正式开始,在公诉人一一列举陈卫的所谓犯罪事实,也就是近两年多来,陈卫在“民主中国”、“中国人权”、“议报”等网站发表的《制度之疾与宪政民主之药》、《和谐的陷阱与公平的缺席》、《民间反对派的成长是中国民主化的关键要素》、《人权日绝食的感悟》等四篇文章,从中断章取义地摘取了“人们被剥夺了思想和信仰”、“中国共产党利用暴力机器对人民控制是民主的敌人”、“大家看清了中共反人类的本质”、“一党专政的丧钟已经敲响”、“以街头对抗推进民间政治”、“必须改变这个制度”,检察院以这些文章被广为链接、转载、浏览,而认为“影响十分恶劣”,要求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双方就所有举证进行了激烈辩论,在两位辩护律师发言过程中,审判长及公诉人多次粗暴的打断他们,最后更是不让陈卫做最后的自我陈述,让他将自己形成文字的陈述交给法庭,陈卫的最后陈述被他们抢去以后,我们到现在都无法知道内容,更得不到一份复印件。

最后,在休庭三十分钟以后,审判长宣读判决结果时,我们终于得知他写了一篇题为“沙漠的童话”这样的最后陈述词,但法庭根本不给他机会说话,宣判结束,陈卫情绪激动,用尽全力高喊三声“我无罪”、“我无罪”、“我无罪”,“宪政民主必胜、专制必亡”。

这样的一场审判,我觉得就是一场闹剧,我们都是他们所请来的临时演员,在大家都能预料结果的情况下陪同他们一起演出,这就是现代版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词,颠倒黑白,抹杀事实,这就是所谓“中国特色”的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