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倪文华:南京机场经不起风雨考验,滞留旅客食宿无着(组图)




88一大早,我为代理一起劳教案,赶到上海虹桥机场,在办理登记手续时被告知,当日745分飞往贵阳的FM9093航班因台风而取消。我很焦急,立即通知劳教受害人,向贵阳乌当法院申请延期开庭。但该法院竟然不予准许。从网上得知,当日1715分由南京飞往贵阳的航班尚未停运,我感到还有一丝希望,还能赶上次日上午的开庭。于是,我预定了机票,风雨兼程赶往南京。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我办理了登机手续,经过安检,1645分登上了飞机(ZH9215航班),雨越下越大。1745分后,飞机才启动。但在机场跑道内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大家焦急地等待着。

风夹着雨,越刮越猛烈,风力达11级,我们乘坐的机舱也有摇晃之感。2130分,机长通知乘客航班已取消,大家到候机楼等候安排。这时大家在飞机上熬了近5个小时,早已筋疲力尽了。

我们纷纷涌进了候机楼,却没有任何人为大家安排食舍。愤怒的旅客找各航班主任,得到的回答是天灾,不可抗力,旅客众多,无法安排。我对深圳航班的负责人说,虽然遭到天灾不可抗力,但不能免除你们为旅客安排食舍的义务。该负责人强调机场滞留的旅客太多,无法一一安排旅馆。该负责人显然在说谎,南京是六朝古都,自古以来旅馆客栈,星罗棋布,只不过航空公司舍不得出钱而已。退一步说,即使人多得难以安排,也应当先安顿好妇女儿童、老弱病残。但各航班对旅客的困境视而不见、置之不理,而且对旅客的咨询,还夹杂着厌烦的情绪。我们始终没有看到该航空公司帮助弱小渡过难关的情景。其实不是不能一一安排,而是根本没有安排。如此冷漠无情,令人吃惊。

在广大旅客强烈谴责之下,深圳航班的负责人答应补偿旅客每人100元,自行寻找食宿,当即遭到众多旅客的反对,秩序大乱。最后,该负责人将补偿提高到每人200元,方平息了纷争。

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依然是狂风暴雨肆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候机楼内的商店前竟然也是大雨如注,很是壮观。78个工作人员穿着雨衣,拿着大桶在室内接雨,还拉起了警戒线,很滑稽。

我们走到机场正门大厅中,看见一组工作人员用大桶和簸箕等来回奔走,往大厅外排水,但从屋顶漏入大厅内的大雨如同瀑布,猛于员工们的排水速度。对外宣称先进的机场设施设备,竟然还会漏雨?如此奇景异象,令人惊叹不已。

原来这“金玉其外”的南京机场大厅竟然也是豆腐渣工程,经过这场风雨,不免暴露了“败絮其中”的尴尬。所谓“设施设备先进、配套齐全”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竟然经不起风雨考验,无论设备硬件,还是服务软件,乏善可陈。该机场所谓“文明至上”的经营理念,将成为人们饭后茶余的笑柄而已。

我忧心忡忡地乘坐机场大巴来到南京车站,在南京车站苦苦地坐了一夜,熬到天亮。到了9日早上940分,深圳航班的负责人打电话通知我,1020分可以起飞了。我当即怒斥:“你们在戏弄我吗?我在南京车站,现在离起飞不到一个小时。我需要办理改签手续、登机手续和安检,怎么能赶得上?”该负责人无语。






机场内穿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