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刘杰:我被劳教的纪实(一)


 


2007年十七大即将召开前夕,我常住在北京南站上访村长达12年,每天都和全国各地访民在一起,了解了访民的疾苦和我亲身经历的无家可归的痛苦与折磨。沉痛的心情压得我喘不过起来,看见常年住在外面的难友,有的住在桥洞下,有的搭起一个简陋的临时窝棚,每天靠着捡垃圾吃,还经常遭到城管和警察的清洗,把访民捡来的吃的、用的全部抢走。有的被活活的冻死、饿死的屡屡发生。上访村住的访民也经常遭到袭击,夜里来警车和截访车辆包围上访人的住所,半夜三更抓打访民,撕心裂肺的嚎哭惨叫声不悦入耳。访民被截访的接回地方任意打压,有的被送进精神病院打毒针、有的被关进黑监狱、有的被拘留、劳教、有的判刑的,很多访民遭受过各种酷刑的虐待,有的遭到灭口害死的,真是雪上加霜,上访时间的最长的达到59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占50%以上,有的黑发告到白发,有的把青春一生都献出在上访不归之路上了。我见到有50多岁的大姑娘有20多人,没成家的男光棍不计奇数。有残疾人、老人、还有带着小孩的等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有。每年数以千百万计的上访大军涌入北京,他、她们都是带有冤情因地方政府、司法不公、不解决来到北京找中央让领导知道能解决问题,他、她们是根据中央的政策和法律来上访的,因为地方腐败造成的冤、假、错案才进京上访。



上访人到了北京两次就感到绝望,就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不知去哪里找才能解决,每天去信访窗口领涨表填上就没事了,老访控制不给人民来访表,最高人民法院三个月给一张表,到现在越来越没戏,多数都给终结了。逼迫上访人走投无路。息诉罢访无家可归,没有生活来源,北京还没有上访人的驱身之地。中央把维稳放在首位,各地截访把访民当成了敌人稳控。这种罪恶制度恶性循环还能持续多久?我也是重点稳控对象,很多访民都知道我的名字,找刘大姐怎么办?我也无能为力,有的让刘大姐给写材料,人太多我也帮不过来。我就告诉访民自学法律,自己学写材料,互相学习提高公民意识,很多访民都会自己写材料了。我也在社会最底层的这座大学里学法用法懂得了法律。我想上访不仅仅是个案问题,是制度问题,是体制问题,政治体制不改革,上访人就没有活路。上访人的个案一个人力量很小,面对背后腐败的强大势力就向鸡蛋碰石头一样。一个人的声音太小了,喊冤!喊破喉咙也无人听。只好联合起来共同发出声音才有力量。



于是我就发起联名上书共同发出声音。根据《宪法》第四十一条;赋予公民的批评和建议权,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于2007年10月8日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共计12150名上访公民联名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建议书”标题是“宪政民主是消解社会冤情的基础”。

提出的建议如下;

一、切实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地方各级政府截访,堵塞信访渠道,引用的是《信访条列》第二十条,明显予《宪法》第三十五条相抵触。需要改变信访制度,疏通信访渠道,彻底解决信访问题,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二、成立“宪法法院”通过宪法法院清理各级权利部门出台的违反《宪法》的政策性法规。审理各级权利部门的违宪侵权案例,确保宪法的尊严与权威,制约公权力的滥用予以监督。

三、废除“劳教制度”确立依法治国精神。超越《宪法》之上的劳教制度,严重违法宪法不经法院审判不得之罪的基本法律精神。多年来已经个这片土地带来了难以言尽的人权灾难,积下了不可纾解的似海冤情。大批无辜上访者被各级政府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不经司法审判投入了劳教所,这已经成为各级政府迫害上访群体的主要途径,因此废除这种违背宪法充满罪恶的劳教制度已经成为我们访民多年来的共同心声。

四.明确截访违法,追究截访罪责,清理“黑监狱”。清除信访制度上的罪恶,切实疏通信访渠道是,使访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目前中国信访制度已经沦落成对外欺骗世界,对内打压冤民的一个窗口,成为一个权力渔利的场所。地方为了政绩,为了堵塞冤情上达,为了不让自己的罪行暴漏,通过金钱与关系买通北京各接访窗口人员,将千里迢迢到京上访民众拦截、绑架、关押、毒打、建立起大量超越司法之外的“黑监狱”制造了大量骇人听闻的人权悲剧。当此信访制度完全成了地方政府集中打压冤民,官员挥霍民财,权利从中牟利的罪恶场所。坚决杜绝一切截访的违法侵权行径,切实保障上访者的人身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最低道义准则的政府的刻不容缓的使命。

五、释放一切因上访而被关押、劳教、判刑、及送进精神病院的公民,解散一切针对上访群体精神迫害性各种强制“学习班”。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上访群体情况,我们绝大多数访民都受到过多种肉体上的残害与精神上的折磨,我们联名群体中大多数都经历过或被劳教、或被送入精神病院、或被强迫关押“黑监狱”,还有不计奇数的访民目前身陷囹圄,也有不少人甚至含冤被迫害致死,这些针对访民的打压,已经严重危及访民的人身权利和生命安全,也极大地损害了国家法治形象,制造不稳定因素。还访民与自由,还社会以公正,这是文明世界的基本准则,也是和谐社会的应有前提。

六、反思历史罪错,平反冤假错案,夯实和谐基础。在这片冤深似海,罪重如山的土地,我们上访者深感社会危机如火山岩浆将随时爆发,为了真正有效地建起和谐社会,对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出现的历史罪错进行理性的反思,勇敢地兼持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的精神,依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坚决平反一切冤假错案,化解社会积冤,并开启根除冤案的政治改革,从而真正为和谐社会建设契定坚实的社会基础。特此建议。望大会予以讨论!

以上联名上书是和平理性的,给胡锦涛、温家宝、和十七大全体代表的。为此,以“企图煽动闹事“把我劳动教养18个月,遭受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酷刑虐待。我在劳教所的日子里,请关注下文。

黑龙江逊克农场,刘杰亲笔。身份证:232625195201031522,电话:1824564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