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李金芳:纪念英勇无畏的人权捍卫者曹顺利



(本文《零八宪章》月刊首发,欢迎转载)

314日傍晚6点左右,尚在病中的我突闻噩耗:曹顺利于下午4点左右含冤去世!我一下子瘫坐地上,大脑一片空白,心冰冷得似像深渊坠落,感情上不愿也不敢相信这样的噩耗终于来了。一向温和的我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和愤怒,我的感情在瞬间爆发:我要去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不单单是为了含冤逝去的曹顺利大姐!也为了每一位维权者不再受到迫害!为了每一个中国人不再受到奴役!我也宁愿死去!

极度的哀痛中,接到友人的电话。在难抑的哭泣中,友人不停地劝着我:你要记住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你、等着我们去做!我们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以我们最有效的工作来继续走她没有走完的路,这应该是对曹顺利大姐最好的怀念!于是,我在崩溃中咽下泪水。……

不忍回首的往事中,曹大姐的音容历历在目。

那一年的中秋节前夕,曹顺利大姐从北京给我带来一盒包装精美的月饼。晚饭时,她一个人喝了两瓶“小二”(二两一瓶的二锅头白酒)竟然没有醉意。从不愿意谈起家庭的她,和我说起了她90岁的老父亲,她已经去世的妈妈。这一刻,她身上的坚硬和凌角都没有了,散发出的是女性的缕缕柔情。寂静的夜,灯光映出我们俩人的影子。我要与她分享月饼,与她一起提前过中秋节。她说,不要,还是等女儿回家你们一起再吃这盒月饼吧,这盒月饼是我从父亲家里拿来的最好的,特意给你和女儿带过来。说起我的女儿,曹大姐说,真羡慕你有这样懂事又优秀的女儿。虽然你命运坎坷,也受了不少苦,但有女儿陪伴着你,一切都值得了。不像我,一生孤单,又被两次劳教,九死一生,这一辈子,除了人权,我没有其他的事可做了。这时,一丝落寞和苍凉伴着坚毅从她的眉宇间滑过。

在与曹大姐的多次畅谈中,我们往往也会产生意见相左和争吵。记得有一次,在谈到维权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的时候,她突然冲我喊到:你不明白在受到迫害时的愤怒和感情冲动,因为你没有受到过迫害。我在错愕中,平静地给她讲述了我一天被迫搬三次家,被无端抄家,我和女儿的银行账号都被冻结,几乎导致刚入大学的女儿陷入没有学费再度失学的困厄的种种经历。她的眼里突然闪着莹莹的泪光,许久,她长叹一声抓住我的手,对我说:我以后会好好保护自己的,我只要明白这绝不是退怯就行了。那一天,我们达成共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尽量保护好自己,虽然这往往不受我们的控制和左右。但为了更长久的坚守,我们会尽量努力让自己的心不再充满仇恨和泪水。

随后的日子里,她多次对我说,真的谢谢你让我重新拥有了情感和内心的柔软。在她与各地维权人士到外交部静坐的那些天,我一直为她担忧。她每次都会告诉我:你放心吧,我们大家都很理性,我们会依法有据地维权,我们都会保护好自己的!

1999年,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三届会议通过的《人权捍卫者宣言》的“序言”中对“人权捍卫者”的定义作了明确阐释:指的是那些 “对消除一切人权侵犯以及群体和个人基本自由侵犯有所贡献的个人、 团体和协会”。《宣言》“序言”和其它相关条款反复强调人权的非歧视性或普世性以及推动人权进步的和平非暴力手段。《宣言》对“人权捍卫者”的定义是:人权捍卫者包括这样一些个人和社团,他们接受人权的普世性、通过和平方式去消除任何形式的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侵犯、并对推进人权保护有所贡献。曹顺利就是一位完全符合《宣言》提出的标准的杰出的人权捍卫者,她为捍卫普世价值和人权准则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乃至最宝贵的生命。

曹顺利大姐,您的含冤离世,一下子颠覆了我的人生坐标!一下子冲毁了我们俩达成的共识。此时此刻,我没有办法不充满恨!不管我们怎样地坚持着人权捍卫者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依法维权的人权捍卫者,但这个暴戾的国度,不允许它的国民有良知和挺起的胸膛。只要你不愿做奴才,在一个没有社会规则和人权不彰的制度下,你就可能会成为暴力和恐怖的牺牲品!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你没有任何的能力试图保护好自己!

就在你离世的今天上午,我还在与你的弟弟通电话。电话中证实了你再次病危的消息,弟弟说一家人都已经心力憔悴,都在日夜为你担惊。弟弟说在你入医院的20多天里,你一直昏迷着,插着呼吸机,即使在你苏醒的两天里,你也没有办法讲出过一句话,只是用眼神表达着知道亲人守候在你的身边。在与弟弟的通话中,我的所有安慰都是苍白的,只能默默地为你和你的家人祈祷,我没有任何预感你即将离世。也许在潜意识里,我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不会就这样离开。因为我不知道,假如你真的离开了,我该如何面对这让人绝望的世界。

在曹顺利第二次被劳教之后,法学博士滕彪在“谁来承担抵制恶法的责任――曹顺利被劳动教养代理词”中写道:曹顺利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历,经常为全国各地访民提供法律帮助,是一个活跃的人权捍卫者。20081210日,曹顺利在北京倡导并发起了“北京维权之旅”活动,目的是要求依照国际惯例,让弱势群体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收集了上千份详细个案,因此招致当局忌恨,被警方内定为A类三级重点人。曹顺利因此在2009年被劳教一次,在劳教所失去自由长达一年。今年4月刚刚走出劳教所只有16天,又因世博会再次被剥夺自由。

是的,从选择做一名坚定的人权捍卫者的那一天起,她就走上了不归路!2011年曹顺利第二次获得自由后,她依然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人权事业中。因为同样的上访经历,她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访民群体人权被侵害的严酷现实。也正因为这样,她广泛征集上访人员人权状况调查表,以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希望参与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撰写工作,以便切实地改善中国尤其是访民群体的人权现状。随后,她着手就《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向国务院申请信息公开和要求参与人权行动计划的撰写等准备工作。20126月开始,曹顺利等上访维权人士向国务院新闻办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其“公开拒绝上访维权群体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依据和理由、公开联席公文的成员和邀请的专家学者向两届联席会议及评估会议提交的资料,调研报告和自我评估报告的目录”等相关信息;同年10月再到外交部新闻办,要求外交部公开201310月在联合国会议上做有关中国人权报告的相关信息,并要求参加人权报告的起草和撰写。面对有关部门的沉默,20136月,曹顺利等维权人士不得不前往外交部静坐,整整一个暑期每天24小时的坚持,并没有换来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反而遭到多次清场。世界上的哪一类国家,会如此地漠视一个庞大群体的诉求和呼声?

2013914日,曹顺利应邀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人权知识培训时在北京首都机场遭到抓捕,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她已于914日当天被关押进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1021日,曹顺利被变更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

被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期间,曹顺利患上双肺结核、肝腹水、子宫肌瘤及囊肿等多种重症,律师和亲属多次为其申请取保候审都遭到拒绝。直到2014219日,曹顺利病危入急救中心抢救,当夜转入北京309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24天后,314日下午溘然长逝,年仅53岁!更令人无法忍受的是,警方竟然拒绝了家属将其遗体移送医院太平间的要求,随后,亲属无法知道曹顺利的遗体被安放在何处!但是,不管有关方面如何掩盖迫害曹顺利的事实,都逃脱不了血债下的审判!相关责任人也必须受到法律的追责!

219日曹顺利大姐病危入医院抢救至今,我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就在昨天,我还拿出一直保存着的月饼盒抚摸。曹大姐,我还在幻想着等你病愈的那一天,你再来我家,好好住上一段时间以便恢复身体,我给你做你爱吃的鱼。怎么只过了黑暗的一天,我们竟然就阴阳两隔。

记得2012年夏季,曹顺利大姐又来看我,一阵闲聊之后,我说网上没有一张你的照片,来,我给你照一张。她嗔斥地对我说:不许照,两次劳教下来,我的人都走样儿了,等下次我给你带一张我年轻时的照片来,让你看一看我那时漂亮的风采。在她的推让和我的坚持下,在我家简易的沙发上,我终于为她拍下了一张没对好焦距的照片。等待着哪一天,你带着那张年轻时代的照片敲开我家的门,但是这一天,却永远也不会有了!

大姐,你的溘然离世,哀痛之余,让我更加坚信:专制政治不除,宪政民主不立,每一个中国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曹顺利!曹顺利大姐,虽然你没来得及为世间留下一句话,但我懂得你的心!今天的你,并不孤单!我、我们都在为你守夜――直待黎明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