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燕薪律师:一枚砸向高墙的臭鸡蛋—— 会见柴宝文先生情况通报2(图)


今日(2015615日)上午101511点半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看守所会见了“民谣”柴宝文先生。柴先生身体康健、精神良好,与我交流一些观点和心得时,时而发出爽朗的大笑。虽已在5月底即被批捕,但柴先生对自身境遇安之若素,其处变不惊、临危不惧之大丈夫气概,随时流露,诚民间豪杰之士。

柴先生在61日中午已转至407监室,柴称该监室共20人,是该所的模范监室,所以没有打人、骂人的现象,管教比较文明。柴嘱我转告关心他的社会各界,他在看守所吃得下、睡得着、心态好、快乐坐牢,请朋友们放心。并补充说:在里面睡眠非常好,到模范监室后,不用值班了,吃的东西有蔬菜、肉汤、米饭、馒头,不但管够,而且非常合我的胃口;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尽管放心,我在小监狱里面很好,挺开心的,既然进来了,对公权力如何处置,一点都不关心,爱咋咋的。

柴称:政府非民选,是非法的组织,自己不认可他们对我的审判;并称:我就像一条鱼,被他们抓到了而已,是清蒸还是红烧,爱咋咋的。

柴先生再次重申:官媒所要确保的是政治正确,而且这种政治正确是非常脆弱的,随时都会发生变化,比如周永康,他在台上的时候没人敢说他是犯罪分子,一旦落马,立刻就被官媒说成是犯罪分子。无论央视记者还是办案人员,都反复跟他讲,说他损害了新华社的公信力,他不认同这一指控,官媒的从业人员都只是为政府唱赞歌的,在他心里都是五毛,哪有什么公信力?!

柴先生称自己是一个思考者,这次终于有大把时间可以思考了。对于时政,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除了谈到周永康外,他还谈到对昂山素季访华的认识。他说:可能很多人会很失望,但我是这么认为的,昂山素季虽然被称作“民主女神”,但她是一个民族民主主义者,而不是具有世界视角的民主人士;昂山和她的政党需要中国政府在资源和资金上提供帮助,以取得大选胜利,而中共在她看来是“人傻、钱多、速来”,所以一张支票,让“素季”变成了“素鸡”。他认为中国的民主之路是要靠中国有良知的民众一起走出来的,没有任何外部力量可以主宰中国的社会转型。

柴先生同时向尚在狱中的张林、刘家财、刘萍、郭飞雄、唐荆陵、王清营等良心犯致敬,表示这些人是在为中国和世界的人权、民主事业做出牺牲,他非常敬佩他们,他们遭受的痛苦更多,与他们相比,自己的境遇要好的多,与这些社会的良知一起坐牢,自己并不孤单。

柴先生称自己是一个民间草根,作为草根,他常常有一种无力感,他为自己没有能力保护像徐纯合这样的人而感到愧疚,对不能让他免于死亡而感到无能,所以他愿意用自己的坐牢来为此救赎。

柴先生在狱中做了一首小诗,口授于我,他并且告诉我,有一段非常流行的话,也是他写的:“如果自由在远方,我愿意死在路上。”

柴先生将这首名为《致朋友》的短诗献给所有关心中国民主、人权事业的朋友,尤其是草根朋友:

只有纯洁的鸡蛋,
才有资格砸向高墙吗?
不!!!——
我就是那一枚臭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