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因围观山东潍坊徐永和案,十五位公民和律师失踪超过72小时(图)



(维权网信息员李艳报道)2015615日,疑因围观山东潍坊徐永和涉嫌贪污案二审,16公民全体失踪超过72小时。

据悉目前能知道的失踪公民有:刘星、张婉荷、王素娥、王芳、张明厚、郑玉明、宁惠荣、李燕军、李成立、曾九子、胡玉花、邓福权、小羊糕(姚建清)、何宗旺、刘建军律师。

另据悉,公民翟岩民也于当天下午被抓捕,被关押在北京丰台区看守所,但据知情人说:丰台预审答复“他(翟岩民)这个案子已经不归他管了,人带哪儿去了不知道,在家等通知”。
这些人失踪后,没人知道具体因为什么,后通过搜索,分析认为,集体失踪,可能与当天开庭审理的徐永和贪污案二审有关。

据徐永和妻子贾淑华612日在天涯论坛上介绍:徐永和是诸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副科长。国家自2012年出台政策鼓励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为他们办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和任职的就业科归口办理这块业务。

赵廷福是该局工伤科科长,他跟徐永和说老家有些搞养殖的农民想办理小额贴息贷款,问是否可以帮助办理,徐永和说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办。诸城人事局这次申请贴息贷款的共有三百多户,赵廷福的老家人有18户。按照诸城人社局的规定,贴息款须本人带身份证到人社局来领取。但赵廷福说老家那些养殖户都因为忙没时间来领款,所以可以由他姐夫管廷召代领。徐永和怕赵廷福弄出其他事,就让赵廷福把18个贷款户的身份证复印件带上,让他和他姐夫管廷召在上面签字摁手印留作证据,赵廷福就亲自到财务去签字支取了18户农民的贴息款。后来赵廷福想抽回他签字的18户农民的身份证复印件,徐永和没有允许。

赵廷福支取了贴息款后把徐永和叫到他办公室,拿出一个里面好像装了钱的信封给他,徐永和没要。直到检察机关讯问徐永和时,他才知道赵廷福截留了18户农民贴息款。
  
赵廷福于2014811日被检察机关控制后,在12日和13日的讯问笔录中并没有说给徐永和钱,只是说找徐永和帮忙给亲戚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后,送给了徐永和3000元的加油卡。2014813日后赵廷福突然改变了说法,说送给徐永和三万元钱,第一次徐永和没要,第二次是在某天上班前先给徐永和打电话然后到徐永和的三楼办公室送的,而事实上徐永和那时的办公室在八楼。徐永和当时就请求检察机关调取赵廷福说的那天的通话记录和办公室楼道监控录像予以核实,被检察机关拒绝。

徐永和在最初侦查人员数次讯问时,始终是如实供述,没有承认和赵廷福事前有预谋,也没有承认收了赵廷福三万元赃款,他也如实供述了事后赵廷福送给他3000元加油卡的事实。后来诸城检察院侦查员王建军、朱通等八九个人轮番上阵审问,开始威逼和诱供,侦查员用这些话对徐永和进行威胁:“再不交代,你妻子也涉嫌犯罪,今天就拘留你妻子,让你孩子签字”“不交代就把警车开你家和你父母家搜查,让你们邻居看看”“要搞得你家破人亡,孩子不能上学”“领导已经说了,再不交代就将你送往别的县市审,受罪不说,让你家人不知你死活,让你死也不知道是怎么死的”“赵廷福和他姐夫都承认了,赵廷福是主犯,你是从犯,赵廷福判缓刑出去,你态度不好要判实刑,赶紧交代,跟赵廷福沾光就行了”“耽误我们一天给你加一年刑”,824日从早上八点四十到晚上七点,长达十小时二十分钟内他们让徐永和坐在铁椅子上,致使徐永和腿和脚都水肿。因为威逼和诱供没有奏效,诸城检察院于911日又将徐永和异地关押至安丘公安局看守所进行审讯,这次诸城检察院的副检察长白波涛亲自出面诱供,威胁说要查徐永和的亲戚朋友。徐永和就是在这种担心老婆孩子受罪、担心父母受刺激、认罪会判缓刑的诱导等不堪煎熬的现实和幻想中,违心地按照侦查员郭炳龙的意思做出了收到三万块钱和事先预谋贪污的供述。

在案件事实还没有查清之前,后来在我们还没找律师之前,诸城检察院找到我,让我把三万赃款退还,我说我没见过这三万块钱,我让检察院问问徐永和弄清楚这笔钱到底在哪,我好支出来退赃。办案人员说钱没有记号,还忽悠我我说退赃能减轻处罚甚至能减为缓刑,不退的话重判。我当时很矛盾,最后还是被检察院忽悠着把三万块钱交给了检察院。没料到这反而成为他们认定徐永和贪污的证据。各位看官评论一下:诸城检察院如此做事是不是耍流氓?结果就是,徐永和最终被诸城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有期徒刑十年。

这次潍坊是徐二审开庭,接近二十位公民前往围观,结果集体失踪。

徐永和妻子贾淑华认为,证明徐永和冤屈的其他部分证据和理由是:
  
一、8月底徐永和让同监室的人出来捎信说他是被迫认罪,让家里人赶紧请律师。律师第一次会见时徐永和委屈得哭泣不止;
  
二、20149月份中旬我和妹妹去找赵廷福的媳妇,想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她说事情没那么严重,她已经找好关系了,把十万多的赃款由三人平均一下,每人贪污数额大约是三四万,这样他们都能判缓刑,到时候人出来再把徐永和分担的三万还给我们,补偿我们被判缓刑造成的损失。
  
三、8月底一位徐永和的朋友请检察院侦查二科王建军科长吃饭,王建军在酒桌上扬言,不管徐永和承认不承认就得定3万至5万。
  
四、徐永和案件已经转到法院了,律师去法院看案卷,遇见检察院侦查二科工作人员去法院重新拍下卷宗。如果办案扎实,案子已经转到法院何必再去拍回来看呢?说明什么呢?
  
五、案卷是930号转到法院,1023号,检察院侦查二科六七个人又去安丘看守所威胁徐永和,威胁说如果徐永和要翻供的话,就把我贾淑华抓起来。
  
六、一审开庭时,徐永和与赵廷福在法庭见面,徐永和问赵廷福为什么要陷害他,赵廷福说:“你也别恨我,我也是没办法,被逼无奈”。
  
七、二审开庭时徐永和又跟赵廷福说:“你快说实话吧,说实话咱们都能减轻刑罚,明明没和你合伙,你没送给我钱,你为什么要这样害我?”赵廷福说他是被检察院忽悠了,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
  
八、一审律师去法院拿判决书时,审判长表示:”你们该上诉上诉吧,我们也没办法,有压力“。
  
九、我去找过就业科徐永和同事的苗淑森,她说检察院威胁她,说开除她很简单,让她作假口供。
  
十、财务科出纳赵秀兰也做假口供,说是徐永和打电话说的把钱支给赵廷福。实际支取贴息款是赵廷福自己去找的赵秀兰,徐永和根本没给赵秀兰打电话。
  
十一、听赵廷福战友说,赵廷福在检察院交代了很多事,其中他在飞机场部队就贪污80多万,他当时转业回地方就是因为在部队上出事了。他在人社局干了十年,在工商保险科之前在监察大队干科长,他还有其他把柄在检察院手里。由此看,如果赵廷福不按检察院的意思办,他其他的犯罪也要被追究。都知道赵廷福及家属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在老家开了养貂厂,还花巨资购买了一片山,钱是哪里来的?
  
十二、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科王建军诱导徐永和说:“赵廷福关系比你厉害,他都找好人了,就三万块钱,你快认了吧,赵廷福态度好判缓刑”。
  
十三:有知情人私下告诉我们,潍坊各县市区检察院都有办案指标,徐永和案发前各县市区都已经完成任务,唯有诸城检察院没有完成任务。徐永和就是在这样的任务背景下被诸城检察院立案侦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