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2016年6月份的中国律师权益动态信息

律师权益关注小组整理发布
爆料、批评、交流邮箱:lvquanguanzhu@gmail.com

目录:

1.  律师办理宗教信仰案件过程中举步为艰
2.  涉“709大抓捕”的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在职律师年度考核关难过
3.  律师在法院履行职务遭法警无理殴打,引起众律师声援
4.  709大抓捕”案家属行“背桶”行为艺术时,辩护律师和家属遭强制传唤
5.  律师在辩护中依法维权被告权利却遭到法庭的刁难
6.  看守所和办公单位协同阻挠辩护律师正常履行辩护职责
7.  律师有难寻求律师协会的帮助却吃了闭门羹
8.  在黑龙江省处理人权案件的律师身份证信息被锁定,出行受骚扰
9.  709大抓捕”案件辩护律师及家属遭国保警察跟踪、骚扰、拘禁
10.  辩护律师要求会见看守所中的法轮功学员受阻
11.  三律师在七台河要求会见法轮功学员遭粗暴对待
12.  法院不给立案收据是常态
13.  律师介入乌坎村主任被抓捕案件受阻挠
14.  709大抓捕”警方强迫受害人家属解除自行委托的辩护律师
15.  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的合同隐私权受侵犯
16.  律师协会的事务,律师无发言权
17.  办理人权案的律师受到不公正待遇后坚决要与官方抗争到底
18.  司法局行政当局出台新规定约谈律师业务
19.  709大抓捕”周世锋的辩护律师再度去天津交涉此案的会见和辩护权
20.  律师执业权被侵犯遍地开花,内蒙古也不例外

详细信息:
   
1. 律师办理宗教信仰案件过程中举步为艰

201661日消息  61日早九时许,余文生律师来到天津东丽看守所欲会见法轮功学员周向阳。门卫以未事先预约为由阻止余律進入会见。余律师阐明,看守所预约会见犯罪嫌疑人的系统无法登录,并成功地要求现场安排会见。 据余文生律师介绍,周向阳从去年513日至今一直绝食反迫害。尽管向阳父母已向看守所驻检提出关于鼻饲和背铐的申诉,但不见任何回应与改善。

61日中午时分,余文生律师到达天津南开看守所要求会见法轮功学员邢伟。警号300588的接待人员态度蛮横不给安排会见,余律找住检投诉却没有回应,又打110以及警务督察电话投诉。经过两个小时的抗争,最终由看守所一个姜姓所长给安排会见。

2.涉“709大抓捕”的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在职律师年度考核关难过

201661日消息刘晓原律师称:北京市律师2016年度考核已在531日结束,锋锐总所原有52个律师(不包括实习律师、行政人员、派驻分所律师),司法局和律协经经请求上级机关批准,才在今年5月份允许锋锐总所律师调动,现已经调走40个律师(调入新所进行考核),总所只剩下12个律师(包括被逮捕的3人和取保候审的1人),在外的还有两个合伙人,六个普通律师。这六个普通律师,司法局和律协同意在6月给办理调动手续,进入新所进行年度考核。另外,三个派驻南充分所律师(不包括在总所律师人数中,他们已在分所通过了年度考核),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同意他们在六月份撤回总所后再办理调动手续。按照北京市律师协会的考核通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律师不参加年度考核,这样只剩下两个合伙人(我与周立新律师)的年度考核问题。但按照北京市律师协会的年度考核通知规定,我与周立新律师是应参加年度考核。为此,锋锐所给两个合伙人进行了年度执业考核,评定等次是称职,531日已将考核结果报给了北京市律师协会予以审查,如审查通过后,由律师协会报朝阳区司法局在执业证上盖年度考核备案专用章(锋锐所在朝阳区)。但我猜测,北京市律师协会和北京市司法局会以种种理由卡住两个合伙人的年度考核,不予以审查和办理备案手续。

同时,这几天,为年度考核(俗称“年检”)之事,多次拨打北京市司法局朱玉柱副处长办公电话,他却不接,打他手机也不接。上午,我给北京市律师协会刘副秘书长打电话。此前,我在524日上午到律协向刘副秘书长当面反映过,她答应在531日前给我电话回复。电话拨通后,刘副秘书长称,前两天让会员部杨主任打我的电话未通,现让杨主任再联系我。之后,杨主任给我来了电话,说经与北京市司法局协商,对我没有办理完的案件,可以由市局或朝阳区局开证明,以便去法院开庭。我说,仅给我开证明开庭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应该解决我的年度考核问题才是。如果卡住我的年度考核,只给开证明办理以前的案件,无法接新案件又怎么生存?我还问到是否要交会员费问题,杨主任上次说我不用交,这次没有表态。律协不给我年度考核,可我仍是律协会员,为何不收我会员费呢?

628日,经北京市司法局官网查询,目前锋锐所只剩下10名律师。即被涉案律师4名(合伙律师周世锋主任、律师黄力群、律师王全璋、律师王宇),派驻分所律师3名,合伙律师刘晓原、合伙律师周立新,律师孙德忠。在今年4月底时,锋锐所有执业律师55名,5月底“年检”结束时剩15名律师。

3.律师在法院履行职务遭法警无理殴打,引起众律师声援

(1)201663日消息南宁青秀法院立案庭法官接收起诉材料后,拒绝出具收据。吴律师与其交涉时,法官无端怀疑其手机录音,要求检查。执业十几年的吴律师依法予以拒绝,法官于是就气急败坏,马上呼叫法警(警号451183自称法警队教导员,另一警号450814),现场处置指令强制检查。

吴律师首先表明自己没有录音,如果要强制检查请出具合法手续并告知依据。为避免法警强抢,吴律师将手机放入右裤兜。但法警们还是无法无据的采取暴力抢夺方式袭击吴律师。众法警将吴律师摁在地上,脚踩胸膛殴打,导致裤腿被扯烂,手机被摔坏,衬衣被脚踩痕迹明显,全身多处受伤。吴律师说都喘不过气来,助理吓坏了。对这种知法犯法,无法无天的行为,吴良述律师表示强烈的谴责!希望得到社会的关注!当天下午,石民权律师、黄力律师、罗世宏律师、覃臣寿律师到现场支援却被法院挡在门口。

(2)吴良述律师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被强行检查手机并被暴力殴打的经过说明
http://wqw2010.blogspot.ca/2016/06/blog-post_25.html

3)全国800律师的严正声明
——就广西律师吴良述到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立案未果遭法警殴打事件

201665日消息据财新网报道,201663日上午1030左右,广西律师吴良述到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立案未果,却在该院信访室内遭多名法警殴打,裤子被扯破,手机被打坏。对此事件,尽管南宁市律师协会及广西律师协会已经介入维权,但,鉴于事件性质之恶劣,同为律师,为维护律师职业基本之尊严,我们仍决定以个体名义联合发表以下声明,以表达我们对吴律师之关切,表达我们对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相关法官、法警之谴责:
相关详文:http://wqw2010.blogspot.jp/2016/06/800.html

(4)吴良述被殴打侮辱撕裤非法搜查案覃臣寿律师独立声明

201668日消息秉持理性、良知,独立发布声明如下:

一、事实不清,道歉无用。暂时不接受在没有看到所有监控视频之前、所谓“初步调查结果”偏离本来事实颇多、本案有关涉案人员并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情况下南宁市青秀区法院的强制道歉。有关方面的强制安排与逼迫,均无法律和事实依据,后果由逼迫方负责。
二、吴良述律师到青秀区法院系履行律师的利他职务代理行为,与为争取自己利益而上访信访的人员有本质区别。公正性、合法性、独立性存疑的所谓“联合调查组”的所谓“初步调查结果”无法合理解释病例所记载的“全身多处软组织挫擦伤(前胸、双膝、双手)”“胸部淤肿、局部压痛”“手部多达三处大小23mm皮肤划伤”“双侧膝关节内侧皮肤淤肿”“腹部轻叩痛”受伤事实,无法解释吴良述律师被多人夹击、跑出信访室后又被粗暴抓回殴打的事实,而当时还有法官在场。
三、吴良述系被殴打无疑。以一分钟内连续实施:抢夺手机、背后控制、关门、放倒在地,脚踏胸部等动作的连贯性,推导出涉案人员没有伤害吴良述的主观故意,没有法律依据;推导出不属于殴打的结果,更是强词夺理,玩弄文字游戏,糊弄天下苍生。
四、强烈要求对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提供便利查看核实完整的监控视频。
五、公民有权在公共场所监督公职人员的公职行为,监督方式当然包括录音、拍摄。

(5)杨金柱律师就律师权益与广西高院交涉提四诉求
201668日消息68日高院主管立案信访的林秋慧副院长、立案庭庭长和副庭长负责接待杨金柱。杨金柱向其表达了四点诉求:1、完全不同意广西联合调查组昨天匆忙发布的调查结论;2、要求尽快安排吴良述及其代理人吴晖律师、覃臣寿律师观看原始录像;3、吴良述事件已是社会公共事件,要求广西区高院、区司法厅、区律协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本事件;4、希望吴良述事件妥善处理后,广西区高院、区司法厅和区律协联合发文,维护广西省律师的执业权利。

4.709大抓捕”案家属行“背桶”行为艺术,辩护律师和家属遭强制传唤

(1)201666日消息   6日上午,文东海律师、蔡英律师、王磊律师、纪中久律师四位律师是去天津检察院二分院了解案件是否移送起诉,递交辩护手续,并控告天津市公安局违法办案,剥夺律师辩护权、会见权以及了解案情权等问题。律师在天津二分院了解了案件进展,递交了书面控告材料,走出来后遭警察强制口头传唤。在二分院控告接待处,律师反映情况期间,有便装挎包男从接待台内侧的半掩的门口偷偷对着律师拍照,被发现后律师提出抗议,便衣男从后院溜走。杨姓检察官说是他们的工作人员。自称杨姓暴姓两位检察官负责接待,接待室墙上悬挂最高检察院颁发的文明检察院匾额。律师正当履行职务,当事人家属正当反映诉求,走出检察院却遭强制口头传唤。现在一人一个房间由一个警察看守。以及前去寻找被关押近一年之久的李和平律师的夫人王峭岭、王全璋律师的夫人李文足、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夫人刘二敏、摄影师小姑娘被非法抓进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派出所。

(2)就以上被非法拘禁事件律师驰援纪实

引自7日李昱函记述:

66日下午得知正常到天津市二分检查询709案是否移送起诉并控告天津市公安局一系列违法行为的文东海律师、蔡英律师、王磊律师、纪中久律师以及前去寻找被关押近一年之久的李和平律师的夫人王峭岭、王全璋律师的夫人李文足、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夫人刘二敏被非法抓进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派出所。下午程海律师、梁小军律师、李昱函律师,黄汉中律师从各地聚到一起,驱车星夜驰援在天津被非法关押在河西区挂甲寺派出所的文东海律师、蔡英律师、纪中久律师、王磊律师及709被抓捕的李和平律师的夫人王峭岭、王全璋律师的夫人李文足、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夫人刘二敏及勇敢的摄影师小姑娘。到达挂甲寺派出所之后与中午即赶来的卢廷阁律师会合,向派出所警方及在现场的各地国保展开针锋相对的交涉和抗议。程海律师提交了要求会见李文足的文书而不被允许会见;李昱函律师为传递增援信号借口上厕所,探寻被关押同仁并女同胞的情况而遭到警察粗暴阻止并掐伤胳膊。她大声抗议后不断的拨打110向警务督察投诉警察违法要求处罚!几位律师持续夜战派出所大厅。

当局面对来自各方的抗议压力,解释不了无法无据释意妄为非法拘押正常履职的四位律师的不法行径,不得不叫来各位律师所在地的司法局人员及国保来接走每位律师以下台阶!

67号凌晨3点湖南长沙司法局和国保接走了文东海律师和蔡英律师随后河南郑州的司法局及国保接走王磊律师。而翟岩民夫人刘二敏被当地国保从后门带走。

67日早上又有马连顺律师和吕洲宾律师赶到增援。上午10点多钟见到一伙人进入派出所,之后钟纪中久律师被浙江杭州司法局和国保从后门悄悄接走。从10点钟开始,几位律师不断询问值班警察距离昨天中午王峭岭几位女士被抓进派出所非法拘禁马上就要24小时了,为什么还不释放她们?值班警察说这事跟他们派出所没关系,你们问上边。这话叫人有点晕,这个上边到底是谁呀?正准备采取下一步行动,时间到11点半的时候,王全璋夫人李文足终于从里面走出来了。李昱函律师高兴上前热烈拥抱并急切的询问怎么峭岭还没出来?文足悄悄的告诉李律师别着急!原来警方曾告知她们写有文字的爱心桶将被以作案工具而没收。这个决定遭到夫人们的强烈抗议!峭岭强烈要求返还爱心桶!不还我爱心桶就坚决不出去!眼看24小时已经过去了,警方怕引起更大风波不得不交还“被没收”的爱心桶。获胜的王峭岭气昂昂的走出非法关押了她近25个小时的挂甲寺派出所。她表示一定要向挂甲寺派出所提起国家赔偿要求!最后走出派出所的是见人腼腆却很勇敢的摄影师小姑娘。

至此,66事件在律师们的接力营救下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下有了圆满的结局!

为庆祝这一胜利,大家聚餐庆贺。闻讯赶来祝贺的还有数位维权人士。席间得知今天还是程海律师的生日,王峭岭带头大家唱起了生日祝福歌,举杯共同祝福年过花甲战斗力胜过年轻人的这位著名的法制律师身体康健福寿绵长!!!6.6事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5.律师在辩护中依法维权被告权利却遭到法庭的刁难

201667日消息:66日上午,广西律师陈家鸿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在玉林市北流法院开庭审理时,数次向法庭提出请求,希望打开被告人手铐。随后,主审法官宣布“休庭十分钟”,尽管被告人廖某的手铐在休庭过后被打开,但廖某却当庭宣布不需要陈家鸿继续为其辩护。

陈家鸿在丧失辩护权后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诉称,他再三请求主审法官为其当事人打开手铐,本是为维护被告人权益,却因此被当事人“开除”有悖常理,“极有可能是休庭时在走廊里,当事人被人威胁恐吓!”

67日下午,北流法院代院长杨扩成向澎湃新闻表示,事发后该院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调查,确认陈家鸿在庭审中无过错,目前已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对案件重新审理。

6.看守所和办公单位协同阻挠辩护律师正常履行辩护职责

2016612日消息常伯阳发信息称:针对重庆第二看守所拒绝安排我会见董广平,重庆公安局不送达家属逮捕通知书等违法行为上星期一下午我进行了投诉。今天上午接到重庆公安局信访处电话回复:1,董广平的逮捕通知书已经寄给董广平的姐姐,不存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形;2,董广平的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不是偷越过境罪,所以看守所提出要经办案单位许可并无过错;3,第二看守所阻挠你去驻所检察室控告的事实不存在;4,现案件仍处在侦查阶段。针对我提出具体的办案单位办案人问题仍然没有回答。目前,我了解的信息,董的姐姐没有收到逮捕通知书,因重庆第二看守所拒绝我进入看守所导致我无法约见中牟检察官这一点重庆公安局存在袒护行为。明天我将继续和重庆警方交涉。对公安部关于董广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也在进行中。

7.律师有难寻求律师协会的帮助却吃了闭门羹

2016613日消息 13日上午10:20 梁小军、余文生、童朝平、李玉菡等律师代表,就广西“吴良述律师被法警非法殴打事件”,709事件等律师案件,到全国律协反映情况,但被保安拦在门外,见不到工作人员,无人接待。保安说:领导开会,不接待律师。

8.在黑龙江省处理人权案件的律师身份证信息被定位,出行受骚扰

2016615日消息马卫律师发消息称,15日早6点多去哈尔滨机场,因为有了今年48日受到机场安检人员及警方关照的经历,所以这次有了心里准备,早一点来到了机场。轮到我安检时果然那个工作人员一看机器,表情突然凝重,端详十几秒钟,问旁边的人,这是怎么回事?旁边的工作人员一看说找领导吧。我说机器又坏了吧,那人说是。我说把证件给我,我不办了,那工作人员赶紧喊领导,并告诉我稍等,我说我不办了,那工作人员说机器坏了,我说我知道,一到我这就坏,机器坏了关我什么事,马上把证件给我我不办了。她还是不给,我说我不要了,工作人员赶紧又喊来一个人,挡住我的去路,我说你凭什么不让我走,这位赶紧说我没不让您走,我要交班。可是我往左右走,她都挡移动身体挡在我身前。我大声说,大家看看,机器坏了,不给我证件又不让我走,这算什么!这时候登机牌通过了审验,把证件给了我,发现他们正在打电话,我知道一定是通知警察。我离开安检口后,两名安检人员紧随身后,我转了几圈,跟他们玩会儿捉迷藏,又换了个安检口,那工作人员表情又发生变化了,我说机器又坏了是吗?刚才在那口就是到我这坏了,这回又是到我这坏。那位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机器总坏,我说是信息显示异常吧?这时候她又喊来领导,那位领导拿着我的登机牌和身份证说需再核实,我说把证件给我,凭什么你拿着?我迅速去进行安检。和上次一样被要求拖鞋检查,我质问安检人员凭什么让我拖鞋检查,而别人不用拖鞋检查,这是对我的歧视。安检人员说我们这信息显示异常,我说什么信息异常?然后又改口说,您的鞋报警了有危险物,您再过一次试试。我又过了一次,安检人员说您看报警了吧,我干脆把鞋脱了走了一遍,还是响。其实那个安检门只要有人过就响,这时外面的一位安检员马上拿起我的鞋放安检机里被我抢了过来,刚放地上与他们继续理论的时候,鞋又被他们放安检机里了,在安检机那头一位安检员拿着我的鞋就走,我说你让我光着脚是吗?你不嫌臭啊!穿上鞋后,几个工作人员着急的张望着,一看就是等警察来。我收拾好东西就走,后面安检人员喊,先生您等一下,我没理他们,继续走。他们又喊,您的身份证和登记牌!原来登机手续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他们拿走了。我问他们,你们凭什么扣我身份证,知道这是违法吗?在他们的焦急等待中,来了一位警察,先敬了个礼,跟我说,我刚才来了一次不知道您去哪了,我心中好笑。我告诉他,我是第二次碰到这种情况了。他说,那以后估计就没事了,作了个登记,我说这算是报警吗,这警察说是,随即放行。我想,如果我们几个在黑龙江备案的律师同时在不同的安检口安检,他们的机器要同时坏了该会多么壮观啊!心中慨叹,这是个律师成为重点监控对象的法治国家。

9. 709大抓捕”案件辩护律师及家属遭国保警察跟踪、骚扰、拘禁

2016616日消息  16日上午,蔡瑛、马连顺律师以及李和平、王全璋妻子到全国律协反映情况,要求律协关注律师权益,返途中被北京国宝跟踪和骚扰。现李和平妻子王峭岭,王全璋妻子李文足,马连顺律师等人被带至北京市朝阳区北新桥派出所。蔡瑛律师抱全璋三岁半儿子暂时安全。全过程律师和家属没有任何违法行为,请大家关注。

10.辩护律师要求会见看守所中的法轮功学员受阻

2016616日消息  16日,七台河法轮功信仰案当事人于有的辩护人刘荣生律师,张桂荣的辩护人李明律师,李葆华的辩护人王振江律师到看守所准备依法会见,当局依然设阻;去检察院控告,无人接应;最后将一纸诉状邮寄给七台河市新兴区法院。

11. 三律师在七台河要求会见法轮功学员遭粗暴对待

2016620日消息文东海,马连顺和胡林政在七台河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被关押的法轮学员。看守所只给登记不给立即安排会见。 律师对看守所的违法行为进行驳斥,一个名叫张剑锋的所长喊武警来将三律师推出登记大厅。 三个武警手持长警棍,守在登记大厅门口不准律师再进入,同时张剑锋所长辱骂律师。

12. 法院不给立案收据是常态

2016620日消息曹毅律师称:620日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窗口法官审查材料后,叫我回去等通知,我坚持要材料收据,她说我们这儿都不给。我坚持说依法你们应当给收据,她上去汇报了,说庭长在开会,叫我等。现在我在立案庭安静地等着,如果下班前不给我收据,我要去找他们庭长、院长,看是否还会出现第二个吴良述事件!
   
13. 律师介入乌坎村主任被抓捕案件受阻挠

2016622日消息:21日中共汕尾市政府召开记者会,称乌坎村主任林祖恋已供认收受巨额贿赂,并播放林祖恋20日被审讯时,所录下的被外界斥为明显在念稿的认罪视频。同时,两位律师先后发声明,指出已经建立为林祖恋辩护的委托被迫中止。

1)广东玉品健律师【声明:我为什么不顾一切的往陆丰冲】称:首先,我承认我依法接受林祖恋长子和次子的委托担任了其父的辩护人;其次,622日,当我看到林祖恋的认罪视频之后,非常心痛,深感自己作为辩护人未能很好的履行辩护人的职责,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所以我才不顾一切要往前冲。但当我正要去陆丰的路上向检察院递交委托手续和会见申请及辩护人意见的时候,受到了强大的非法阻止我履行辩护人职责的力量,最后不得不半夜离开汕尾打道回府。作为林祖恋的辩护人,我本来只想默默地走法律程序,不过问乌坎事件,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可是却遭到了有关方面对我的围追堵截,让我既感到恐惧、又感到悲哀,前进的步伐止于汕尾,最后不得不暂时停止履行辩护人职责的活动。对所谓法治真的彻底失望了。

(2)葛永喜律师:乌坎村书记林祖恋儿子林雄、林伟、林壮委托我为林祖恋的辩护人,但今天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所主任谢乐安律师打电话给我,告知林壮汇来的律师费已经被司法局强令退回。
   
14. 709大抓捕”警方强迫受害人家属解除自行委托的辩护律师

2016624日消息杨金柱律师在24日发布的图片显示,周世锋的弟弟周玉虎发过来的解除委托书,他是在侦查阶段对我进行的委托。周世锋另外一个弟弟周新顺在审查起诉阶段对我进行委托,现并未对我解除委托。周玉虎在京津两地警方联合施压下解除杨金柱律师的委托,另外一个弟弟还能承受压力吗?
   
15. 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的合同隐私权受侵犯

2016626日消息张磊律师:【甘肃永靖选举案(三)】626日,刚才得知,今天永靖县公安局的警察大周末的找到瞿明学的妻子,专门询问其是如何委托的崔金平律师和我,且对我们是否收费、费用多少特别感兴趣的询问。永靖公安,你们除了甘受违法滥权者指使,把依法参加选举的瞿明学抓起来,难道还要对律师怎么样吗?或者你们是在为自己将来可能受到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破坏选举罪”追究而提前联系律师为你们辩护?
   
16. 律师协会的事务,律师无发言权

2016626日消息谭征律师介绍说:2016616日,在湖北恩施进行第六届律师协会换届选举时爆岀天下奇闻——

一是在没有召开上届全体理事大会对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的情况下,由当地司法局决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二是由律师协会通知各县、市司法局局局长参加选举大会;
三是本次换届选举大会的预备会由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掌控,各县、市司法局局长参加,其上届律协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由司法局公务员宣读。没有经上届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宣读完后又强行要上届常务理事和少数理事举手表决通过;
四是上届一位理事要求参会遭其拒绝;
五是场由司法局专门请了两位警察维持秩序,如有出现律师抗议的现象,立即抓捕抗议。

谭律师说:律师法规定律师协会是社团法人、自律性组织,司法局是无权干涉律协运作的。但是恩施市律协会长、常务理事副会长却不是由全体理事选举产生,而是由参会的司法局局长投票选举产生。在所谓当今依法治国的年代,作为司法局这个人人懂法的部门,这样做,算是法治天下奇闻。当然,面对律师冲到第一线日益加剧的维权运动的蓬勃发展之势,人们不难看出恩施市司法局出新此新招的司马昭之心。后来在选举会之际谭征律师称将带着两把菜刀参会,结果使下午的选举流产。
   
17. 办理人权案的律师受到不公正待遇后坚决要与官方抗争到底

2016626日消息蒋援民发信息称:律师深圳市司法局律管处一个姓吴的给我打电话,要我到律管处去一趟,要向我了解一些情况。我问他要了解什么情况,他不肯说,非要我今天下午到律管处当面谈。我告诉他:我在香港,这两天没有空,有事就在电话里说。他说“我知道了”,然后就挂断电话了。我估计是深圳律协收到诉状后向深圳司法局汇报了,深圳司法局找我可能是要我撤诉。既然已经起诉了,我就绝不会撤诉,即使是广东司法厅、深圳司法局和深圳律协给我年检通过了,我也要打下去,要求法院判决确认深圳律协违法。

18.司法局行政当局出台新规定约谈律师业务

2016628日消息北京市司法局[2016]  51号文件关于:《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类行政约谈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称:为做好全市律师、律师事务所业务指导和执业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律师监管执法行为,提高律师业务指导服务工作水平,北京市司法局制定了《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类行政约谈办法(试行)》,已经2016627日经2016年第14次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遵照执行。

19.709大抓捕”周世锋的辩护律师再度去天津交涉此案的会见和辩护权

2016629日消息杨金柱律师和助理吕姣在湖南省司法厅律管处副处长汤力勃、长沙市司法局律师处处长王剑的陪同下已经顺利登机,飞往天津。
   
20. 律师执业权被侵犯遍地开花,内蒙古也不例外
2016630日消息李方平律师称:昨天下午在通辽扎鲁特旗看守所会见了因寻衅滋事被刑拘、以包庇罪批准逮捕的斯琴毕力格,双方相谈甚欢。看守所说要修理设备,请明天一早再来。8:30一上班,我们准时赶到扎鲁特看守所,没想到公安早就布局提审,值班人员建议下午2:30过来。中午时,家属突被约见告知情况有变化,斯琴案可能往好的方向发展。下午去会见,看守所所长告知,我已被斯琴毕力格解聘,并出示汉、蒙文解聘书。我要求根据两高三部《关于依法保护律师依法执业的规定》面见斯琴毕力格确认。所长经请示局领导,以既然已经解聘就不能会见了,而且他们也不太熟悉我说的规定。鉴于我们善意认为非法解聘律师不是要“闷杀”斯琴毕力格而是要解决问题,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我们暂时离开扎鲁特。路途四小时,三位“护送者”一直驾车尾随,直到目睹我们在通辽火车站检票才放心离去。归途中接到一个牧民电话,说自己亲属因想见我被带走行政拘留十日,问能否帮帮他,我为此感到非常的内疚和不安。扎鲁特,身虽去,心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