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艾曉明:关于夹边沟纪录片的声明及致各位受訪人親友


2017313日,我还非得记个日志不可了。因为显然你们在挖坑等我跳下去。

你们派人去我采访过的遇难者子女家中,调查我是否寄了光盘给他们。 我的当事人刚刚脑中风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其家人在一旁连连阻止道,不要说了!

我访问了将近六十位当事人,作品完成,本当一一奉上,一示感谢,二求指正,三为存念。我寄是我作为作者的道德义务。你们调查,让年衰体弱当事人紧张不安,多少痛苦记忆浮现,又怎能没有后顾之忧,没有恐惧?

我恐惧吗?对不起,我没有。我担心当事人揭发我吗——都是她干的,我们后悔接受了采访——不,我不担心。如果有人被迫这么说,我能接受,我不想任何人因为我的采访受到迫害,担惊受怕,活在恐惧中。如果有人有这样的担忧,我宁愿他们指认我,是我的错或者我的罪。

然后,五七年所发生的不就是这样吗?然后就被妖魔化,被侮辱,审判,送夹边沟。

我去过夹边沟,我见过白骨被抛弃裸露荒野的样子。我还怕什么?而正在发生的这一切,够不够让你们相信,夹边沟的故事是真实的而不是我所编造?!                                                                       
艾晓明致各位受访人亲友

公安在调查我是否给您寄出了作品,如果找到您,不要怕。我文责自负,您接受采访没有错,您的父母更没有错。我作为作者,将作品回赠我釆访过的朋友,一示感谢,二为求教,三以纪念,全是正大光明之事。人有父母,理当感恩、怀念,此乃深厚无上的至尊人性。如找到您,可以告诉我,我将委托律师并向有关方面申诉。